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

其實一堆人該良心不安

資料來源:新新聞第1250期/周天瑞

接受詹啟賢施打H1N1疫苗以來,經過這四個月以來的氣候驟變,絲毫未受病疾侵襲。因為沒有寫出這段經歷,對有人因而往生,我頗覺良心不安,而那些一味以質疑的態度造成大眾不敢施打疫苗的人,以及更有責任傳揚施打的安全與好處的人,豈不當然也該良心不安?

去年十月二十日,前衛生署長、總統府資政詹啟賢在一次與媒體高層的餐會中,親自為大家施打H1N1疫苗,施打者專業,被施打者沒了懼怕,是台北餐敘中少見的畫面,國之大老詹啟賢輪番為媒體界知名人士「打針」,成了難得的佳話。

那時候H1N1流感疫情稍戢,《大話新聞》對H1N1疫苗的強烈抨擊言猶在耳,與會媒體人聞言施打疫苗,心中不免多所顧忌。但是在餐會尾聲,當詹啟賢起身為大家施打時,除了有兩位堅決不從以外,其餘超過八○%的與席者都捲起衣袖任憑發落。

沒有人預料到當天會出現這個場面,絕大多數的人之如此「配合」,倒不是為了給餐會主人詹啟賢「面子」。最要緊的是,席間詹啟賢娓娓道來他所主持的國光生技公司研發的疫苗,已經獲得歐美國家的認證,而著名的美國強生製藥公司甚至入資國光,在在證明是H1N1疫情的有效製劑。他臉上流露的神色使人覺得前些時候的陰霾已經撥雲見日,國光生技的成績儼然已是國家的莫大榮耀。

在施打時他還不忘向大家「交代」,他是合法的醫生,在餐會中為人打針也絕不違法;並且不停地加強大家的信心,要大家千萬放心絕對不會發生後遺症。起初說「今天要為大家打針」時,舉座以為大概不過說說罷了,哪知他果真隨身帶來了針具,使人不自覺地有著一份感動:他如此真誠地要讓每一個在場的好朋友「一年內不會感冒」!
在場的兩個抗拒者之一嗆聲說他曾經施打過,但隨即發了燒,詹啟賢特別解釋,疫苗的效用發生在施打的三天之後,三天內的發燒一定是來自前期的其他因素,絕不是疫苗本身所造成。可惜仍沒改變這兩個人的抗拒,詹啟賢完全沒有勉強任何人接受。

施打的過程中,被施打的人並非個個都那麼乾脆,確實有幾個在施打前頗顯得猶豫不決,可見「大話」的影響之大。同時我也清楚看見,接受施打與否跟其是否和「大話」同一政黨屬性並不相關,又可見詹啟賢的影響超越了「大話」。

我是快速決定施打的一個,原因是對詹啟賢的信服。施打以來,經過這四個月的氣候驟變,並去過幾個更為風寒之地,絲毫未受病疾侵襲(嗯,要敲兩下)。如今我常勸人施打疫苗,到今年十月效期將屆之時,我還會去醫院施打(當然不好意思再勞駕詹大醫師了)。

有了這段親身經歷,當看到楊志良基於「一周九個人因流感往生」而告發「大話」七人,問「他們的良心過得去嗎?」我也頗覺良心不安。因為我一直沒有將這段經歷寫出來,似乎有人因未施打流感疫苗而往生,我也多少有些責任。不是自我拖大以為自己有多大影響力,而是寫與沒寫在「良心上」當然是有差別的。

既然這樣良心都會不安,那疲勞轟炸似地以一味質疑的態度造成大眾不敢施打疫苗的人,自然也該良心不安。以及,沒有像詹啟賢那樣,有責任逢人就傳揚施打的安全與好處的人,甚至有資格經常創造機會親自上陣施打的人,豈不當然更該良心不安?

其實一堆人該良心不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